【社团法人台湾职能治疗学会-竞赛公告】111年台湾职能治疗学会专业短片与摄影竞赛

  • 2022-07-21
  • 朱钰珵

社团法人台湾职能治疗学会

111年度专业短片与摄影竞赛简章
 
一、目的:为促进会员对于职能治疗专业的认同与专业知能的交流,及提升民众对职能治疗专业的认识,拟借本活动之各项竞赛扩展会员观摩学习与专业成长成果,启发会员学习兴趣及成就,并向社会大众宣传职能治疗专业服务的理念与价值。
 
二、参赛者资格:本专业知能竞赛分为学生组与社会组二组。参赛者需具有本会会员资格,如为团体参赛者,以4人为上限,其中须至少有一位具本会会员资格。学生组至少一半组员必须有学生身分,包含五专、大学及研究所。
 
三、竞赛项目说明与奖项:
(一)短片比赛:
为配合WFOT的征稿主题,本次影片竞赛的主题为「职能叙事」,片长以3-5分钟为限且为原创影片但须电脑可以读取。短片规格不低于720X576像素,且所有递交之参赛作品必须烧录于DVD光盘内,光盘上必须清楚注明作品名称、档案名称、学校或机关名称,以及制作人名单。
「职能叙事计画(Occupational Narratives Project)」是WFOT架设的一个全球职能故事影像数据库,向民众展示各国及各文化有意义的职能活动,欢迎台湾职能治疗工作者及学生自由上传影片(每部影片长度4分钟内),此数据库于2022WFOT大会时启用。
(二)摄影比赛:拍摄有关职能活动之照片。参加比赛照片正片或数码皆可,惟负片、拷贝片、翻摄或不符规定作品不予评审,数码图档则须为电脑可读取格式。
相关详细规格如下:
1. 正片作品:一律使用专业正片拍摄,规格不拘。参赛作品须冲印8×10吋光面彩色或黑白照片(不得格放,背面以铅笔注明作品名称与作者,并与作品之原片及数码冲洗图档光盘一同寄往参赛(正片请勿黏贴在相片或报名表上
2. 数码作品:数码图原始档规格须为有效画素1,020(3,872×2,592)画素以上。参赛作品须冲印8×10吋光面彩色或黑白照片(不得格放,背面以铅笔注明作品名称与作者,与原始图档光盘一同寄往参赛。
3. 参赛作品黑白、彩色不限,得以数码影像软件作脏点修除、颜色饱和度或明亮度调整,惟不得以图层、合成、插点放大、删修背景或图面方式处理数码影像。图档如经数码影像软件处理,应另建资料夹储存。


 
(三) 各竞赛项目之奖项如下表:
竞赛项目
 奖项
短片 摄影
金牌(1名) 奖金 NT$5,000
金牌奖奖状
奖金 NT$3,000
金牌奖奖状
银牌(1名) 奖金 NT$3,000
银牌奖奖状
奖金 NT$2,000
银牌奖奖状
铜牌(1名) 奖金 NT$1,500
铜牌奖奖状
奖金 NT$1,000
铜牌奖奖状
最佳人气奖 (1) 最佳人气奖奖座 最佳人气奖奖座
 
四、参赛报名:
(一)申请者请依参赛组别报名,同一竞赛项目作品以两件为限。
(二)申请者应填具报名表、声明书与竞赛作品说明表(或至本会网页 http://www.ot.org.tw/活动公告自行下载相关档案
 
五、报名送件:每一参赛作品分两阶段送件。
(一)第一阶段初审书面审查送件:
1. 截止日期:民国111819日,以邮戳为凭。
2. 送件清单如下:
(1)  短片比赛:报名表、声明书与竞赛说明表各一份(pdf格式、影片剧照5张(pdf式)30秒之片花(wmvmp4格式,烧录于同一片光盘内邮寄本会报名。
(2)  摄影比赛:报名表、声明书与竞赛说明表各一份,以pdf格式烧录于同一片光盘内;8x10吋光面彩色或黑白照片(1,000万画素以上)一张,将光盘与照片一起邮寄本会报名。
 



  报名参赛者应备文件
竞赛报名表 作品说明表 声明书 着作权同意书 肖像权同意书 相关作品
(照片、片花等)
光盘片
(内含前述各项表单之PDF
档与相关作品电子档)


3. 各项目在第一阶段审查后,入选各15~20名进入第二阶段复审。
4. 本会将于111年8月31日通知入选第二阶段之参赛者,并提出评审委员提问,请于111年9月7日前回复。
 
(二)第二阶段复审:入选复审之作品将于111914日前由评审委员完成评选。


 
六、作品评审:
(一)评审委员会由审查作业以本会学术发展委员会主委、专业推广委员会主委及职能治疗专家学者1-3名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作业,各项比赛由评审委员依评审委员会订定之审查评分表进行评选。
(二)最佳人气奖将于本会Facebook粉丝页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taroc1982)公告入选第二阶段之作品,投票时间为11191日至914日下午17时,每1次按讚数计1票,每1次分享数计5票,票数合计最高的作品为最佳人气奖得主。
 
七、作品获奖及颁奖:
(一)经过两阶段评审委员评选的作品,将于111915日公布金、银、铜牌得奖名单。
(二)Facebook 投票按讚之最佳人气奖,将在111914日下午17时截图统计按讚数及分享数后计票,并于111915日公布最佳人气奖得奖名单。
(三)评选获奖之作品,将于本会111年度会员大会时颁奖。
 
八、注意事项:
(一)一位参赛者,同一竞赛项目作品以2件为限。
(二)已获得奖()助或竞赛得奖之作品,不得参赛,否则注销参赛资格,申请人不得异议。
(三)短片与摄影比赛需提供被摄影者之肖像授权同意书。
(四)短片与摄影比赛得奖作品须填写着作权授权书,同意本会得以任何形式与方式重制、推广公布与发行。
(五)参赛作品如系抄袭他人,或有侵害他人着作财产权者,一经察觉即不予受理;如已获颁发奖金及奖状者,应予缴回。
(六)参赛作品应遵守着作权等相关规定,如有违反且经法院判决属实者,除取消参赛资格外,并须自负相关法律责任。
(七)得奖者需在会员大会后两周内提供相关领奖资料及领据,未于期限内提供者,则由下一名次递补之。
(八)参赛作品之相关档案资料请自行备份,本会不负保管之责。
(九)未得奖作品,如欲领回请于评审公布结果后1个月内至本会领取,逾期本会不负保管责任。